一枕半山

什么都吃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【马兆乙女向】《食》

《食》

neta一个2035年的马老师

全文2.3k  大量私设有⚠


1.

  马兆时常把自己泡在工作里,废寝忘食,企图吃下理论和试验果腹。

  “你真不怕饿晕了被同事送到医院?”

堂堂研究所所长马兆,被各界学术精英众星捧月地送到医院,检查结果显示只是因为饿晕的。画面想想都觉得好笑。

  “饿不死。”马兆默默出声,看着显示屏继续手上的工作,眼眸低垂。“今晚我想做带鱼,红烧的,做完你手上的这个就回家吃饭——做不完也得回家吃饭。”我俯身观察马兆的表情反应,等他回应我。

马兆停下打键盘的手,抬起头望着我说,

。“好。”



2.

  六点十七分,马兆是准点下班就回家的,有点意外,我还以为他至少要再呆半个小时才回来呢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老马把公文包放在玄关的储物柜上面,动静不小,或许装置了定义人类生命价值的东西沉睡于此。

  “今天蛮快的嘛,我还以为要再晚一点呢。”

隔着厨房随口说说,平底锅里带鱼煎得两面金黄,热力将油脂和香味一同逼出。

“有人勒令我回家,不敢迟到。”老马走进厨房,把煮好的上海青端上桌,盛好饭站在我身后观察带鱼的死相。

  “是第一次吗?好像也不是吧——”带鱼盛出来递给马兆端出去,把锅和调料碗放进洗碗机,完事吃饭。

  老马叨了一筷子鱼,咽下去,抬头皱着眉头看我:“咸了?”

  “不信。”我才放了一小勺盐,最多也才五克。

  我一尝,鱼肉本身的味道和酱汁融和得很好,可以说是五味俱全。“没有吧,你最近吃这么淡的吗?”已经好长时间没能亲自下厨了,突然吃不惯也是有可能的,但马兆就是吃食堂的饭也不至于这么点油盐也吃不进吧。

  “你,这段时间又不怎么吃饭是吧?”

老马不做声,默默地吃着菜,和挑食的猫似的。

  “在研究所没人敢管你——差点饿死的时候才去吃是吧?”烂毛病,一忙起来就把生存需求压缩到最低,偏偏身体素质好又压不出毛病让他长记性。他和我解释551号项目的运行调试进行到了关键时刻,没有差点饿死才吃东西,也没有天天通宵做研究。

  不信。

  “吃饭,在饭点吃,拍照给我看。”老马绝对又瘦了,我抓他的手腕,桡骨头比上一次还要硌人的。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突然发觉这有点像大人在训小孩,饭桌教育本质上就是无效且错误的,刚想给颗枣让他尝点甜头,老马比我快了一步。

  “好,明天就拍。”


3.

  起初,没有人在意马兆饮食的灾难,这不过是一份食堂炒菜、一份牛肉板面、一份十点才出现的速食拌面、一支代餐能量棒,直到凌晨的一张模糊的药剂试管照片看得我百感交集。

  老马啊!啊!老马你吃点好的啊你!



4.

  老马没什么忌口的,不怎么吃辣,准备了一点轻食餐放进打包盒里给他带过去。别管,他不吃也得吃,没有人能在我身边饿死。下班高峰期的堵车让时间比预计的迟了将近一个小时,夜晚七点,万家灯火阑珊时。

  马兆所在的办公楼也是灯火通明,不是,你们科研人……

  电梯门打开的瞬间,抬头迎面撞上出电梯的徐天龙,我还是记得他的——第一个接触到的数字生命派。

  “您怎么来了?来找老马啊?”这小子忙得焦头烂额,神情恍惚,但一见到我出现在研究所就笑得不怀好意。

  “他在机房还是在办公室?”

  “机房,应该快忙完了——您在办公室等一会吧。”小徐摆手与我告别,背影带着一些解脱的欢快。

  马兆给我的权限卡能进入几间特定的会议室和办公室,他的办公室也在其中,刷卡进门和回家一样熟悉。白底黑字的文件堆积在桌面上如大雪封山,桌角摆放着一管莹蓝色玻璃药剂,开封但没有饮用。

  我不太懂,营养剂属于人体生命体征维持餐,是药品的话按道理好喝不到哪去。好奇心是人类最原始的探索欲,它驱使我拿起营养剂,饮下满足好奇心的液体。

  “没什么味道诶。”好神奇,没有想象中的苦涩或怪味,硬要说的话有一点像没有气泡的橘子味汽水。

  “等很久了?”马兆冷不丁地在我背后出现,脱下隔离衣搭在椅子上,抽走我手里的营养剂。

  “也没有很久……”啊,口红印,沾瓶口了。艳丽的正红唇印在玻璃瓶口上显而易见,老马抬头饮尽残留的营养液,晕染的颜色转移到了他的唇上。

  是故意还是不小心的啊。

  

5.

  食盒刚放到桌面上就眼前一黑,是黑暗笼罩了视野,我转头寻找马兆的身影却无济于事。手腕被紧紧抓住,放大的感官使温热的触感变得彰明较著,触碰的不止是肢体,脉搏和呼吸也在传染。

  “没事,高功率电器使用时间过长导致照明系统不稳定引发的跳闸,我去处理。”

  “坐着等我。”马兆按住我胡乱摸索的手,指引我坐到椅子上。

  “您的心率变化起伏较大,是否为您呼叫紧急求救。”智能手表可算是智能一回了。马兆将手表息屏,不理会手表的提示音,也不做解释。

  “数据没保存吗——紧张到心率加速。”

  “你要是磕着碰着和数据没存一样恐怖。”马兆丢下一句话就转身离开处理电路。

  什么话,反正大家都得死,提前摔死的也是死。



6.

  我以为老马今天也要夜以继日地鏖战好几天才肯休息,赶巧今晚工作顺利做完了,食盒原封不动地又要带回家吃了。我絮絮叨叨地埋怨他不好好吃饭休息,小徐都知道下班你不知道下班几点,超爱工作是吧。马兆只是轻声回应我的话,眼神飘忽不定。

  地下停车场灯光昏暗,抬头的瞬间,某个东西顺其自然一样地递到了我手里。

  “这是什么?”木质提手下面是亚克力方形长盒,一扎明亮如火焰的多头玫瑰扎根于此,水汽弥漫着浸湿花蕊。

  “生物技术研究部最新制作的活性保鲜技术的……样品。”马兆看着我的眼睛,说得诚恳。

  打开手机日历企图查阅纪念日,手机刚亮屏就反应过来了,是今天啊。

  不由自主地会心一笑了,真是这样的话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了呀,马主任。

  “可我要去菜市场买明天的菜诶……哪有人带着花去菜市场买菜的啊?”

  “我们。”马兆还在看我,眼里漾出笑意。

  他也是人,也食五谷,饮烟火,内心如通明灶火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